首页 >> 科技快讯 >> 正文
首页 >> 科技快讯 >> 科技快讯 >> 正文
我校“牵手”中国铁塔,探索开创大气污染治理新模式
发布日期:2019-12-31  浏览次数:  作者:   来源:

12月28日,《中国大气环境资源报告2018》发布暨中国铁塔大气环境领域交流会在山东济南召开。发布会由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我校、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举办。

中国气象事业发展咨询委员会副主任许小峰,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张积军,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主任孙健,我校校长李北群、副校长韦忠平,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机关党委副书记、副社长谢炜,铁塔智联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俞喆,中国铁塔山东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权,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工作人员李竞,我校科技产业处,以及各省生态环境、气象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各省铁塔分公司共230余人参加会议。

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张积军介绍了山东新时代践行新发展的理念。他希望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以与南信大的合作为契机,不断在与不同行业的共享合作中取得新突破。

铁塔智联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俞喆分享了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的发展历程,阐述了铁塔的“共享”使命和“一体两翼战略”。他表示,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高度重视此次与南信大产学研用成果的落地,希望借此发挥双方优势助力全国大气环境治理工作。

中国气象事业发展咨询委员会副主任许小峰简要介绍了中国气象事业的发展历程。他对南信大与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在助力大气污染治理方面做出的努力表示高度赞许。他表示,双方在气象气候特征、经济发展规律和大气污染治理三者之间探索的成果,为大气污染中长期治理提供了新视角。

校长李北群表示,我校始终与中国气象事业发展同频共振,同时多学科并进不断提升学校综合实力。此次报告的发布就是我校多学科发展新态势的重要彰显之一。他表示,学校将充分发挥科研优势,与相关各方携手为探索大气环境治理新模式贡献力量。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机关党委副书记、副社长谢炜从出版角度高度评价了《中国大气环境资源报告2018》的学术价值和重要影响,并对该报告的广泛应用前景表示肯定。

《中国大气环境资源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由我校大气环境经济研究院院长蔡银寅主编。报告首次将大气环境的异质性特征与经济发展联系起来,在大气环境管理领域具有开创性意义。报告从大气自然净化能力角度精确核算了不同地区全年能够承载的污染物排放总量,并根据大气自然净化能力的季节分布和昼夜分布情况,为不同地区提供了精确的污染警戒线参考值,实现了大气环境容量的数值化,为区域产业结构调整和中长期规划提供重要的数据支撑。

此次合作是我校科研成果服务社会发展新路径的重要探索。我校将充分发挥学科优势,结合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资源优势,利用点多面广、网格化的铁塔基站,融合大气污染治理经济学方法、大气自然净化能力指数模型和大气环境资源统计方法等成果,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报告发布仪式

会场